close

《妳》

佇足

妳的笑

在牆上褪色

曾經的一抹嬌羞

被琢蝕 沖刷

 

日影下

一方小小的碑

滄涼

妳 在那頭

我 在這頭

妳 已在天邊

    千里

我 仍在島緣

 

模糊

那是另一段相思

一暈清芳

自甲子前的戰壕

自遙遠的彼岸

 

空白的告白

缺角的凝眸

仍在否?


作品解說:

這首詩是以一個老兵為第一人稱寫作的

詩中的{妳}其實有兩個人

 

內容主要在寫國共內戰時期

很多青年被抓兵

永遠離開了家人、朋友、甚至是未婚妻

隨著國軍來台之後

又在此落地生根

 

一位老兵

思念已故的台灣妻子

同時也思念著另一岸來不及告別的當年的未婚妻

 


後記:

應該一般人第一次看到這首作品都看不太懂吧!

前幾天偶然翻出了以前高中的筆記

翻出了以前跟朋友一起寫的詩集

想起了當初

跟幾個也喜愛寫詩的同學用交換筆記本的方式

互相分享、切磋

還曾經互相允諾將來集成一本之後要出版成書

但如今

畢業後大家各奔東西

有些人現在在北京

有些在南部

更有些人早已失去了聯繫

出詩集這件事

也早已成為回憶

 

為什麼會創造出這首詩呢?

其實是看了龍應台的<<大江大海1949>>和余光中的<<鄉愁>>

妳 在那頭

我 在這頭

這兩句應該可以看到《鄉愁》的影子吧!

(《鄉愁》 -------- 余光中

  小時候,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。
  我在這頭,母親在那頭。

  長大後,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。
  我在這頭,新娘在那頭。

  後來啊,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。
  我在外頭,母親在裏頭。

  而現在,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。
  我在這頭,大陸在那頭。

)

 

當我讀到<<大江大海1949>>其中一段敘述抓兵的段落時

不禁想起了祖父的故事

我的祖父是大陸江西人

父親曾告訴過我

祖父當年也是被國民黨抓兵而來台灣

在台灣認識了祖母

並在這個異鄉成家立業

至於在大陸是否有情人就不得而知了

(爺爺現在患有老年癡呆

就算曾經有那麼一位情人

大概也忘了吧!)

 

因為讀了這兩篇文章

心中便浮起了一個老兵

站在台灣妻子的墓前

想念著已故的老伴和年輕時被時代硬生生拆散的情人的畫面

靈感浮上心頭

變動筆寫下了這首詩

用字還有很多待加強的部分呢!呵呵~

希望以後可以繼續創作

也希望各位讀者可以給一些寫作上的建議~

 

感謝各位讀者看完了這篇長文~

arrow
arrow

    憶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